当前位置:首页 >> 隐藏栏目 >> 政策文件
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做好2021我县县级及以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县政府领导意见,现将我县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承办目标

    今年承办工作总的要求是:两个确保、一个提高,确保按时办结率100%,确保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提高问题解决率。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县政府确定的承办任务。

二、落实承办责任

    各单位要将承办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提高决策能力和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承办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都要具体分解到分管领导,明确到承办科室,落实到承办人员,形成职责分明、衔接紧密、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承办工作格局。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经常过问,亲自研究。全面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审签、亲自走访和亲自问效。承办科室和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确保承办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三、深入调查研究

    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内容,准确把握代表和委员意愿,切实掌握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的提出背景,准确把握其内涵,充分掌握其中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要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好调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增强办理工作实效。

四、搞好协作配合

    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认真吸纳会办单位意见,确保答复意见的准确性会办单位要强化全局观念,提高协作意识,主动向主办单位提出会办意见,积极支持、配合主办单位推进工作落实

五、加强协商沟通

    认真落实公开办理制度,大力推行“现场办案”、“联合办案”、“会商办案”等“开门办案”的做法,创新办理工作方式和途径。要主动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及有关单位参与办理工作,实现“阳光办理”。要开展办前、办中、办后“三访”活动,走访代表、委员,填写代表、委员走访卡。要尊重代表委员的智力成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先协商、后答复”,着力提高问题解决率、代表委员满意率。

六、提高办理质量

    县政府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坚持定期调度,及时督办。对重点建议、提案开展专项督查,对复杂问题加强协调督查,对难点问题实行个案追踪。从办理过程和办理环节抓起,确保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对合理化建议要充分研究论证,认真予以采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入规划或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对有些确因政策等限制无法解决的,要作出解释或说明,以谦虚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七、办理程序与有关要求

    (一)按时报送《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各单位要及时填写《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于4月15前报县政府办督查室

    (二)严格办理时限。对于省、市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承办单位要按县政府办公室规定的时限及时办复。对于县级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会办单位要在接到办理任务后40天内将会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主办单位要在3个月内办结并答代表或委员。对确实未能按时办复的,要在办理期限内书面说明理由,经县政府办公室同意后适当延长时限。

    (三)规范文书格式。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制发的答复函格式答复代表或委员。答复函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内容要客观全面,意见要明确具体,措施要切实可行,文字要精炼,语气要诚恳,文风要朴实。

    (四)把办理答复函送达代表、委员并征求意见。对于多位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建议,答复函要送达各位联名代表,并请代表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签署意见;多名政协委员联名的提案,答复函只答复领衔委员,《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只征求领衔委员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应收回。办理结果不能令代表、委员满意的,要做好解释,必要时继续办理或重办。

    (五)报送办理结果,做好资料存档承办件主办单位在正式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要及时将答复函、征询意见表、走访卡抄报县政府办督查室2,抄送县人大选任工委或县政协提案1。会办单位将会办意见报县政府办督查室2份,报县人大选任工委或县政协提案1同时各承办单位要对今年承办工作认真总结,对有关工作资料立卷归档,做好资料保存工作




 

件:1.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承办任务分解表

     2.政协委员提案承办任务分解表

     3.承办单位答复县人大代表行文格式

     4.承办单位答复县政协委员行文格式

     5.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6.县政协委员提案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7.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8.代表、委员走访卡

     9.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

 

 

                        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相关解读




附件:附件1-9.doc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