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曲阳县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5月15日,曲阳县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陈旭东、政府副县长王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旭东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重视再重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夯实责任、合力攻坚,切实把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二是措施上要坚决再坚决。要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全覆盖、巡查防范全覆盖。要坚决落实“四个一”(一块警示牌、一个游泳圈、一条救生绳、一根长竹竿),确保防溺水《一封信》、安全承诺书等安全教育内容宣传到每位教师、每位学生、每个家庭。三是责任上要压实再压实。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村为主、社会参与、各尽其责、联防联控”的未成年人防溺水责任机制,全力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实现学生“零溺水死亡”的目标。
 王少辉指出,一要压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当前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二要齐抓共管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要坚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全面加强各类水域管理,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强化防溺水宣传,多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教育,督促家长落实法定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三要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对辖区内河道、山塘、水库、水坝、沟渠、洞坑、废弃水井等重点水域的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要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演练,切实提升水上救援反应能力与施救水平,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快速有序开展救援。五要发挥检查考核问责导向作用。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分析原因、倒查责任,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以及存在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造成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县教体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宣传部、水利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局、文广旅游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18个乡镇主管副职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