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曲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2023年5月12-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曲阳举行。会议日程有开幕式、开题论证会、实地参观、定窑文化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文物局支持,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曲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曲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建勋,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万进儒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新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沈岳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善国等全国各地的顶级专家,文博研究员王丽敏等曲阳县定瓷行业代表和《爱考古》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河北省文物二级巡视员、研究员韩立森,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张军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香港环境资源考古顾问有限公司考古部顾问、持牌考古学家吴震霖,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学艺课长代理、研究员小林仁等世界各地的陶瓷专家领导在线上参会。

曲阳县委书记陈江河,政府县长袁大海,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宏民,政府副县长韩蕾梅出席会议。

5月13日,曲阳县政府县长袁大海主持了开幕式河北省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建勋发表讲话。张建勋表示“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我省考古类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课题的实施将全面解决定窑多年积压资料的整理与报告出版,基于定窑窑址考古发掘资料的科学分期标尺,将极大促进定窑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也会为我省其他窑址的研究与利用工作提供借鉴,推动我省陶瓷考古高质量发展。对于课题的推进,张建勋强调,一要充分认识课题的重要性。认识到开展定窑遗址考古研究阐释工作,对于落实“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等国家战略,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课题组一定要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具体要求,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二是坚持多学科联合攻关。将多学科研究贯穿整个课题研究,积极采取科技考古、历史文献学、博物馆学等多学科合作方式,合力攻关,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充分挖掘定窑遗址的多重价值。三是加强交流合作。课题组内聚集了我国陶瓷考古研究多家前沿单位,要充分利用这次合作机会,对陶瓷考古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深入交流,全面提升我省陶瓷考古研究综合能力和专业人才储备。同时要充分吸收国外最新研究成果,为定窑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提供新思路。四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将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四大窑,北京龙泉务,河南相州、鹤壁、当阳峪窑等窑址有机串联,形成太行山东麓陶瓷考古旅游大通道,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曲阳县委书记陈江河在开幕式上致辞。陈江河表示,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类别,本次开题论证会大咖云集,国内外顶级专家悉数到场,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江西、山西、陕西、浙江、香港、日本、韩国等国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关注定窑遗址、研究定窑文化,这既是一次研究讨论、广泛交流的学术盛会,更是挖掘定窑历史、点亮文化之光的重要平台,必将对定窑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和曲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国雕刻文化名城注入强大动力。

开幕式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主持召开开题论证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信及5名子课题负责人,作了详细的开题汇报。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新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等6名课题组专家分别对汇报人进行了精准点评。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张军虎进行了总结点评。张军虎指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支持具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抢救和整理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支持的内容之一,我们要通过课题研究,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会议期间,保定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月衡到会场看望了专家。

5月13日下午,50多位专家学者到定窑遗址、岗瓷定韵河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定窑历史博物馆)、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县政府副县长韩蕾梅陪同参观。

5月14日,召开了定窑文化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信主持

曲阳县政府县长袁大海详细介绍了定窑保护展示利用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坚持保护第一,加强定窑遗址整体保护,确保本体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二是做好研究阐释,持续深化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专业团队合作,推动实施重大考古项目,力争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三是加强展示利用,对标四川三星堆、浙江良渚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借鉴先进利用经验,积极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统筹谋划好遗址本体保护与价值开发等工作,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学术交流会上,河北省文物二级巡视员、研究员韩立森,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新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等与会专家进行精彩的学术交流。

最后,曲阳县政府副县长韩蕾梅进行总结讲话。韩蕾梅表示,“定窑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定窑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发表了诸多真知灼见,以思想的启迪、观点的碰撞,结出了学术上的累累硕果,对推动定窑遗址保护开发、定窑文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专家学者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水平以及对定窑的热爱,让我们倍受鼓舞、深受启发,也坚定了我们保护定窑、开发定窑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做好定窑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让定窑文化从历史走向未来,在新时代书写新的传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