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全县食药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1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监管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首季食药品监管工作实现“开门红”
 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县食安办、县药安办统筹领导作用,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行刑衔接机制。制定《2023年食品安全协调工作要点》和《2023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明确食药品安全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全县食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对食药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部署。
 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应用,推进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县乡村三级包保全覆盖,督导企业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方式,配备符合要求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强化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落实,按规定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目前第一轮督导已完成100%。    
 开展食品安全提升工程。聚焦学校食堂、网络餐饮、小作坊、小餐饮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通过培训+引领+监督的模式促规范、促提高、保安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指导各大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就保障食品安全、依法诚信经营、落实社会责任进行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已全覆盖,网络餐饮单位“食安封签”使用率达到100%。
 推进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围绕农村、校园及周边、小作坊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整顿,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建立凯嘉食品安全快检室,配备了快检设施及专职检验员,每日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及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满足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监测需求。持续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进市场、进超市、进校园活动,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出现食品安全风险。
 实施药品安全风险整治。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计划,组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培训座谈,要求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查找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对进货渠道、索证索票、过期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广告宣传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药品违法行为。
 拓宽宣传食药安全渠道。利用网络媒体、公众号、微信群、商户电子屏等多渠道普及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及时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动态。今年以来与曲阳融媒联合开办了2次以食药品安全为主题的网络问政线上直播问答活动,有效增强了食药品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监督,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食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对企业负责人、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及食药品从业人员进行食药品安全教育培训、零距离宣讲政策、面对面服务指导,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企业当前的需求,在职责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破解瓶颈、打通关节、解决难题。
 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定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能够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截至目前,检查食药品生产经营主体200余家,抽检预包装食品100批次、食用农产品60批次,办结食药品案件8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21个,走访服务企业12家,帮助凯嘉大药房处理被污染药品587盒,全县食药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