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河北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2022年2月26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冀政办字〔2022〕28号)

  一、出台背景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我省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十三五”时期,我省钢铁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十四五”时期,我省钢铁产业仍然存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资源保障能力不够、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产业集中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为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态环境部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原〔2022〕6号)文件要求,更好地促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包括4方面、20条具体措施。

  一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主要包括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装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提升质量效益、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等措施。重点是对承担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标准制修订、获得质量奖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全省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进行升级改造,推动线材、板材、型钢等产品提质升级,鼓励企业做强钢铁主业、适度多元发展。

  二是严格控制产能规模,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主要包括巩固提升去产能成果、稳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措施。重点是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产能复产、严禁新建扩大冶炼产能项目,因地制宜推进省内钢铁企业布局调整、改造升级,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龙头引领、骨干支撑、特色补充的梯次发展格局。

  三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主要包括合理开发省内铁矿资源、增强境外资源掌控能力、提升铁矿市场话语权以及税收、金融、土地支持政策等措施。一方面,通过推进现有矿山整合重组和改造提升、加强国际铁矿石资源合作、组建区域性铁矿石采购联盟等措施,有效应对铁矿石市场价格波动。一方面,通过落实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对退城搬迁钢铁企业腾出的土地允许依法调整用地性质等措施,支持企业绿色转型、提升竞争力。

  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主要包括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化水平、严格能效约束、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等措施。重点是推进钢铁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上档升级,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深化对产供销等核心业务的数字化集成,推动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

  三、出台意义

  力争到2025年,我省钢铁产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资源保障大幅改善、技术装备先进、高端钢铁产品供给能力大幅增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相关文件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