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政策信息公示

一、收费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

、收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降低电信网号码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河北省物价局 河北省财政局 河北省水利局《关于调整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冀价行费[2017]173号)、河北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财非税[2020]5号)等法律法规。

、收费标准:

 1.对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每平方米1.4元一次性计征。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水库淹没区不在水土保持补偿费计征范围之内。

 2.开采矿产资源的,建设期间,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一次性计征,具体收费标准按照第一款执行。开采期间,石油、天然气以外的矿产资源按照开采量(采掘、采剥总量)每立方米计征,其中露天矿开采按每立方米0.7元计征、地下矿开采按每立方米0.3元计征。

 石油、天然气根据油、气生产井(不包括水井、勘探井)占地面积按年征收,每口油、气生产井占地面积按2000平方米计算;对丛式井每增加一口井,增加计征面积按40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每年收费1.4元。

 3.取土、挖砂(河道采砂除外)、采石以及烧制砖、瓦、瓷、石灰的,根据取土、挖砂、采石量,按照每立方米0.3元计征(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两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

 4.排放废弃土、石、渣的,根据土、石、渣量,按照每立方米0.3元计征(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三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

四、收费主体:曲阳县水利局

五、计费单位:按面积收费的以每平方米为计费单位;按体积收费以每立方米为计费单位。

六、收费范围:本行政区域内山区、丘陵区以及县政府批复《曲阳县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水土流失易发区。

七、收费对象:本行政区域内山区、丘陵区以及县政府批复《曲阳县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水土流失易发区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取土、挖砂、采石;烧制砖、瓦、瓷、石灰;排放废弃土、石、渣。),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八、征收方式:根据《河北省税务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业务衔接工作的通知》(冀税发[2020]145号)、《河北省水利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信息平台使用》(冀水保[2021]13号)文要求,水利部门进行核定并推送至电子税务平台,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缴费单位使用电子税务进行申报缴费。

九、减免规定根据《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减免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冀财政[2015]34号)、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实体经济降低制度成本的补充通知》(冀财税[2016]100号)文件对小微企业减免地方部分

河北省财政厅等关于印发《河北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财税[2015]50号)文件对下列情形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一)建设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服务设施、孤儿院、福利院等公益性工程项目的;(二)农民依法利用农村集体土地新建、翻建自用住房的;(三)按照相关规划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田间土地整治建设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的;(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的;(五)建设军事设施的;(六)按照水土保持规划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活动的;(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其他情形。

十、监督举报电话:0312-4227197    1553028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