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县市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发布时间:2022-12-2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县市监局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场监管部门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守住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大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强县和标准化建设等重点任务。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打造兼具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的“五强”市场监管队伍。二是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容错机制,大力推行柔性执法,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三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四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五是畅通维权服务渠道。做好企业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及时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

        二、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一是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创新工作举措,聚焦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校园周边等领域深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二是严守药品安全底线。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隐患领域整治,立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常规监管工作,持续开展疫苗、处方药、精麻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假劣化妆品等重点品种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全覆盖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非法充装“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四是严守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危险化学品、钢筋、水泥、电线电缆、化肥、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

      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充分发挥“河北定瓷”“河北定窑”两个地理标志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行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深化“保企合作”机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滥用、冒用、仿冒、伪造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和“山寨”“傍名牌”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有效地维护全县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二是深化标准化助企。以“鲟鱼养殖基地”团体标准和“定瓷行业”地方标准为引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引领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三是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作用。立足全县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企业高效便捷顺畅的沟通渠道,打通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高速路。四是完善消费维权机制。继续创建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社区志愿者消费维权服务站,进一步扩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让消费者少跑腿,维权更省力,能够将消费矛盾化解在基层。五是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及“码上查”行动。坚持下沉企业、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破解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