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庄窠乡数字赋能跑出乡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途径。庄窠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跑出乡村发展的“加速度”。
 一、数字赋能助推“智慧党建”。一是数字速度跑出党务效能。对全乡党员信息数据进行细致摸底,录入“12371单机版信息管理系统”,并对系统进行实时更新,更精准对党员队伍进行动态监测,解决人力依赖和查阅效率问题,让党员管理“智能化”。二是数字场景革新教育模式。通过搭建“远程教育课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党务知识、最新理论政策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教育质效,营造基层党建浓厚氛围,让组织生活“可视化”。
二、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利用数字动态监测防返贫,实现与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建立“线上自动预警,线下入户核实,政策精准落实”的工作循环机制,把大数据广泛运用于防返贫监测中,确保农户底子全摸清、监测预警无遗漏,从而实现“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已排查82人次,1户1人已纳入防贫监测对象,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的工作目标。二是利用互联网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宽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目前梦飞食品和蓝泉家庭农场均已上线“扶贫832平台”,今年以来已销售农产品250余万元,带动我乡36户脱贫户增收。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网络带货成为“新农活”。
 三、数字赋能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按照居住区域将全乡9个行政村划分为82个网格,采用“互联网+网格治理”管理模式,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网格员排查网格内矛盾纠纷,进行人员出县、返乡报备,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引导群众配合工作,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
 四、数字赋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精心打造乡、村两级行政综合服务大厅,承接县级下放服务事项共计118项,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多级联动办理等审批服务模式,利用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简化流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