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曲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应对处置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能力,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关注周边疫情动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稍有不慎疫情就有可能输入、蔓延的思维警觉,以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的坚韧执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我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做好“外防输入”管理

(一)加强境外来人员闭环管理。全面落实省、市防疫办《入境来冀返冀人员疫情风险管控若干暂行规定》,严格落实境外来人员“点对点”全程闭环转运、“14+7+7”集中隔离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等闭环管理措施。在入境地完成21天集中隔离观察的,到后继续实行7天单人单户居家医学观察,不具备单人单户居家观察条件的,要继续实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入境人员不得与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员混用隔离观察场所。

(二)强化隔离期间健康监测。入境人员入住集中隔离点要在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以后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14天隔离期满时,要对人、物、环境标本进行双采双检,在两个检测机构用不同试剂进行“双平行”检测,满足“三类样本”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集中隔离解除后,做好个人防护,单人单车点对点转运至居住地,纳入村(社区)居家隔离观察。

(三)强化入境高风险物品防控和环境检测消毒。全面加强进口食品、物品防控。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尤其是对入境快递物品,要进一步强化外包装及装卸、搬运、储存、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新冠病毒监测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物品运输、报备、监测预警、证明查验、生产经营控制、全程追溯等关口。

三、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一)保持应急指挥系统处于激活状态。“五一”假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明确牵头责任人,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落实“2+4+24”现场流调处置要求,抓住24小时疫情处置黄金期,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坚持科学精准、分类施策、重在实效,科学判定风险人群类别,对密接、次密接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对其他风险人员严格规范实施居家隔离,严防疫情扩散、风险外溢。

(二)加强疫情风险地区来人员管理。中、高风险地区点位及其所在县(市、区)人员、阳性感染者所在的县(市、区)人员原则上不得来;已经来的,中、高风险地区点位人员要严格落实“14+7”隔离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阳性感染者所在的县(市、区)人员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低风险地区人员,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加强基础能力储备建设。

按照省防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8支队伍”“6支突击队”建设的督办通知》(冀防领办〔2022〕99号),在流调、隔离、救治、采样、检测、消杀、社区防控、健康教育“8支队伍”持续推进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应急安保、应急保供、流调溯源、消毒消杀、核酸采样、核酸检测“6支突击队”建设,进一步组建充实队伍,规范人员配置,优化队伍结构,确保能够满足处置突发大规模疫情的需要。

强化隔离点和健康驿站能力储备,隔离房间数量要达到40间/万人的标准。

四、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一)抓好36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抗原应用。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严格36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要按照省防疫办《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的通知》要求,推行“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对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人群进行抗原筛查,在基层医疗机构可疑症状患者、隔离观察人员、货车快递保供人员、交通场站及交通卡口人员、三道防线管控人员及有检测需求的村(社区居民进行检测筛查,发现抗原检测阳性的要第一时间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出差、不出行,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慰问等,严控灯会、庙会、宴会、展会以及文艺演出、展览展销等各类聚集性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严格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少办”,确需举办的严控聚餐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三)加强交通运输防疫保障。规范做好交通工具消毒通风、车内留观区设置、乘客体温检测、发热乘客移交、乘客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客运站、公路等各类交通场站体温检测制度,落实扫码乘车凭码出站要求,确保不漏一人。加密交通场站和运输工具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强化通风、保洁等措施。

(四)强化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控旅游景区游客数量,落实分时预约、实名制购票、网上购票、测温、查验健康码等制度,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加强游客秩序管理,优化游览线路,避免人员拥堵。强化景区餐饮企业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加强风险人群排查管理

(一)加强“四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用好群众自报、基层排查、区域协查、大数据推送等方式,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按照风险等级分类,精准快速摸排重点人员,时空伴随、重点场所驻留和中、高风险地区驻留人员信息24小时完成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48小时完成排查。

(二)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做好外来人员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来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入住酒店报告,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要再做一次核酸检测,7日内做好自身健康监测,期不聚集、不聚会、不自行外出。

(三)强化远端防控和主动报备。“五一”假期,返乡人员增加,要通过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提示,强化远端防控,引导群众提高自我报备、提前报备意识,引导群众非必要不来,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执行,发动社区、农村网格员通过打电话、做家属工作等方式与在外人员进行主动联系,讲究方式方法和沟通技巧,尽量劝阻在外人员非必要不来。要利用多种宣传煤介,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人人配合疫情防控,发现应报备而没有报备的人员要及时劝导,及时报备,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六、加强“三道防线”查控管理

全面做好来返曲人员、车辆、物资检查检测,强化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规范服务区防疫措施,引导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冷链运输车辆专区停放,对进入高速服务区室内服务场所的司乘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对无核酸检测证明的,要为司乘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和抗原筛查。

“五一”节假期间,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将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准备、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进一步查补漏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曲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