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曲阳
曲阳擎阁
发布时间:2022-04-2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擎阁,在曲阳县流传上千年,是曲阳民间社火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擎阁最初是人们在祭祀时擎托供品的工具,后来以幼童的阁上表演代替了供品,从娱神变为娱人。

 

稳固,是擎阁表演的基本保障。为确保架上儿童的安全,曲阳擎阁艺人用一只木质假脚代替儿童的真腿,使儿童双腿得以固定在铁架上。儿童在空中从容自若,如履平地。

 

“星眸顾拍精神峭,罗袖迎风身段小”,阁上童子随着地方戏曲的锣鼓点儿,表演舞蹈动作,更具观赏性。擎架的大人,务必沉稳有力,聚精会神。后来,擎阁中平增了杂技的惊险,从擎一人发展到擎两人、三人。

陈平均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擎阁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擎阁道具的制作和改良。

在曲阳县政府的支持下,擎阁走出山区,参加了北岳庙庙会、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等活动。曲阳山区里的民俗文化大放异彩,成为曲阳县文化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

     

 

                                                                     (来源:中国影像方志《曲阳篇》方志河北公众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