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曲阳
保定老行当——泥塑
发布时间:2022-03-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泥土,这是人们身边最容易取得,也最平常的物质,落在身上人们就会轻轻掸去,被风卷上天空就会成为人们厌恶的沙尘暴。宋代苏轼有诗说“去岁云涛浮汴泗,与君泥土满衣缨”,说的就是这种情景。但同样是这泥土,到了保定曲阳县工艺美术大师和海生、民间工艺美术家马若特和白沟民间艺人的手里,就会神奇地成为孕育着灵魂和生命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人们还给它们起了个好听而又文雅的名字,叫做泥塑。  

泥塑,是用粘土塑制成为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在民间俗称“彩塑”“泥玩”。这泥塑艺术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上溯到距今4千至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史前文化地下考古发现证明,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陶猪、陶羊时间约为6千至7千年前左右,河南新郑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古陶井及泥猪、泥羊头时间约为7千年前,专家们确认这是人类早期手工捏制的艺术品。如果以考古学这个推论为依据,那么在保定这块土地上同样可以找出泥塑最早的痕迹,在保定易县8000年前的北福地遗址中发掘出的陶刻面具、带有牙齿和胡须的猫科动物面具、猴面具和猪面具等,实际上已经带有了后世泥塑的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泥塑穿越时空,历代传承,并在整个中华大地成为了一种特有的民间工艺艺术,这个行当的艺人们尊奉抟土造人的创世女神女娲为泥塑行业的祖师。泥塑的基本用料就是泥土,一般选用带些粘性又细腻的土,经过捶打、摔、揉,有时还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蜂蜜等。泥塑的模制一般分为四步: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制子儿就是制出原型,找一块和好的泥,运用雕、塑、捏等手法,塑造好一个形象,经过修改、磨光、晾干后就完成了,有些地方还要用火烧一下,以加强它的强度。翻模就是把和好的泥压在原形上印成模子,常见有单片模和双片模,也有多片模。脱胎就是用模子印压泥人坯胎,通常是先把和好的泥擀成片状,然后压进模子,把两片压好泥的模子合拢压紧,再安上一个“底座”,即在泥人下部粘上一块泥片。还要在胎体上留一个孔,使泥人中空外严,保持胎体内外空气流通,以免胎内空气压力变化破坏泥胎。最后一道工序是着色,一般着色之前先上一层底色,以保持表面光洁,便于吸收彩绘颜色。彩绘的颜料多是品色,以水胶调和,用来增强颜色的附着力。

                                          

                 何海龙泥塑作品《自在》                                               马若特泥塑作品


细说保定泥塑这个老行当,首先应该说到的是白沟泥塑,它有个非常亲切的俗称叫白沟泥娃娃,发端于清乾隆年间,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最早兴起这个行当的是白沟镇西的北刘庄,开始只是几家维持生活的小技艺,后来成为了风靡一方的特色手工艺。到清末时期,白沟的南北刘庄、辘轳把等村,几乎家家以泥塑为业,古镇街干石桥一带逐渐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泥人市场,产品远销华北及东北各地,白沟一带发展成为了北方的泥人之乡。白沟泥人表现题材极为广泛,其中以泥娃娃和“戏出”最为典型,有两人的“梁祝”“天仙配”“苏三起解”、三人的“白蛇传”“三进宫”“桃园三结义”等。人物多取自河北梆子剧目,无论两人、三人都出自一个模子,形成“连体式”,人物与人物之间不留空隙,便于翻模而且保证了泥胎的强度。白沟泥塑色彩浓重艳丽,素有“三分塑,七分彩”的说法,无论是泥公鸡还是泥人,全部用大白粉打底,用品色施彩绘,色彩注重大块面渲染,适当保留空白,上色后用墨线勾勒纹饰、开脸,造型古朴粗犷、构思大胆、富于幻想。曾经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多次出国展出,并成为国家馈赠、陈列的佳品。

泥塑的后起之秀是保定曲阳的和海龙和马若特,这两个泥塑的传承人都出在曲阳这块土地上,虽然找不到可以考证的原因,但他们确实给泥塑这门古老的传统民间工艺,带来了独特的光彩。和海龙是曲阳县下河乡下河村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1995年毕业于河北曲阳雕刻学校,后来师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甄彦苍大师,他的作品多次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大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花奖”等国家级大奖,现为河北省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曲阳县雕塑研究所副所长。在首届中国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大赛中,和海龙参赛的作品《自在》荣获特别金奖,被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宗教泥塑造像)”荣誉证书并获20000元奖金。

马若特是河北省曲阳县人,毕业于曲阳县雕刻艺术学校,后来又到天津美院进修美术,是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马若特与父亲马志国二人,自幼生活在山村,他们将许多的生活观察、思想感悟、感情沉淀和理想追求升华到“人间烟火”的最高层之上,并力图通过一捧普通的黄泥深刻形象并具有思想化的表现出来。这种独特的原生态艺术题材的介质、艺术语汇和艺术风格,已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作品“黑土地”荣获中国首届环境杯雕塑大赛“槐花奖”,并被中国雕塑博物馆收藏。作品“免交农业税了”和“喜迎奥运”两组巨型泥塑作品,得到了《北京晚报》《雕塑》杂志《世界华人》《河北日报》《河北画报》《保定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相继报道。

                                                                                      文章来源于《老保定丛书》(第一辑)——《保定老行当》,作者王磊,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