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方志曲阳
保定老行当——定瓷烧制业
发布时间:2021-12-0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原始瓷器是从陶器发展而来的,考古发掘证明,保定早在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徐水南庄头就已经进入了有陶阶段。原始瓷从商代出现后,经过西周、春秋战国到东汉,历经了一千六七百年的发展演变,由不成熟逐步到成熟。东汉以来至魏晋时制作的瓷器,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大多数是青瓷。它们加工精细、胎质坚硬、不吸水,表面施有一层青色玻璃釉,这种高水平的制瓷技术,标志着中国瓷器生产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国白釉瓷器萌发于南北朝时期,到了隋朝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唐代更有了新的发展。瓷器烧成温度达到1200℃,瓷的白度也达到了70%以上,接近现代高级细瓷的标准。这一成就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器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而有颜色天下白美誉的定瓷就创始于这个时期。

 故宫博物院藏定瓷孩儿枕

 

故宫博物院藏定瓷孩儿枕

      定瓷并不是定州瓷器,而是定窑烧制的瓷器。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是惟一烧制白瓷的窑场,历经唐、五代、宋、金、元,500余年盛烧不衰。窑址在今天的河北省曲阳涧滋村、野北村及东西燕村,在宋代隶属定州,因此人们给这里烧制的瓷器叫定瓷。定瓷不仅在中国陶瓷界影响深远,而且在世界陶瓷文化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定瓷胎质坚密,胎薄细腻,釉色透明,彩色莹润,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定瓷孩儿枕,是定瓷的代表作之一,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美誉。定瓷器型以盘、碗、瓶、樽、炉、枕等居多,造型优美,装饰典雅,多采用刻花、划花和印花等技法。图案布局合理,清新明晰,刻花刀法刚劲有力,印花构图饱满,多以花草禽鸟为主。北宋时期,定瓷生产规模宏大,制作技艺精湛,造型纹饰明丽,风格古朴高雅,品种繁多,除了供朝廷御用外,还大量出口到埃及、波斯、印度、日本和非洲一些国家。定瓷除白瓷之外还有红、黑、紫、绿等颜色,在宋代影响力最大,被称为天下第一瓷

      定瓷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是由极其复杂的烧制技艺烧制而成的。制作瓷器的完整流程,一般要经过以下几道工序。练泥:从当地掘取石英、长石、黏土等原料,按一定配比加工成泥料,经过磨洗、除杂、揉匀后,调和成用于制作瓷器的瓷泥。之后,还要进行陈腐,这是古代名窑烧制瓷器的最主要的一个环节。史料记载,古代定瓷用透气性中等的绢袋包裹坯料,陈腐一年以上,越是精品瓷器陈腐的时间就越长。这么长的时间在水分、氧气、细菌的作用下,胎泥就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坯体的可塑性变得极强,薄而不变形,为其他窑厂所远远不及,这是定瓷的精要所在。制坯:经陈腐后的瓷泥经过拉坯成型操作,将瓷泥制成所需要的瓷器外形,并将坯胎凉至半干,再置于车盘,用刀旋削表面,保证瓷器外表的光洁。最后依照需要,使用材质不同的雕花刀在外表刻出花纹。上釉:依照瓷器的几何外形,有不同的上釉方式。圆口瓷器将瓷胎浸泡在釉浆中,而大一些的瓷器或者形状不规则的瓷器,则要采用吹釉的方式上釉,以保证釉浆的均匀分布。施釉并进行芒口处理后的瓷器坯胎,就可入窑进行烧制了。装烧:定窑装烧工艺主要有用垫饼、垫片、垫圈、垫石英砂等垫烧,用耐火粘土三角形支钉的支烧,用涩圈的叠烧,垫烧、叠烧共同形成特殊方式套烧,以及盖烧、对底烧等。宋代瓷窑装烧技术最为重要的成就,就是发明了支圈式组合匣钵覆烧工艺火照术这种先进的工艺方法,是先在较厚底圈内覆放一个或几个大小不等的碗坯,上面再套放一个支圈和一个盘碗类坯体,依次叠放。达到一定高度后入窑烧制,这种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空间,统一了产品的规格,既节省原料,又防止器物变形,大幅度提高产量,降低了成本,对南北瓷窑产生过很大影响,对我国制瓷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种瓷器覆烧法是陶瓷史上一项伟大的发明。

 

定瓷 

定瓷

       从现在的发掘情况看,定窑遗址占地方圆20华里,总面积150万平方米,俗传大窑 三千六,小窑如牛毛。定瓷产量之大可以想象,对宋代经济文化的影响可谓深远,在制瓷业独树一帜、风靡天下的地位不容小觑。定瓷天下知名,一方面是它的白色为暖白色, 细薄润滑的釉面白中闪青,白中闪黄,恰似淡施脂粉的少女肌肤,给人以温柔恬静的美感;另一方面它善于运用印花、刻花的技巧,将白瓷从纯白装饰推向一个新阶段。但是,定瓷宋金之战后被废弃,在岁月的长河中淹没了800年。1934年,中国陶瓷界泰斗、北平大学工学院叶麟趾到曲阳考察,发现了定窑遗址,首先提出定窑窑址在今曲阳县涧磁村。50年代故宫博物院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队先后多次派人到曲阳县进行实地调查,证实曲阳县涧磁村及燕川村东西为北宋定窑遗址,定瓷烧制窑场这一悬案终于得到解决。20世纪80年代,陈文增等力图恢复定瓷的有识之士根据遗存的定瓷瓷片,通过千百次研究试验,破译了定瓷生产及原料工艺技术。1984年,他们选送作品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河北陶瓷展,引起轰动。香港媒体评价消失了800多年的定瓷重返人间四海呈祥玉龙雕花瓶、莲纹刻花盘节瓶等多件定瓷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家文物局、国家博物馆等单位收藏。2008年,定瓷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定瓷传统技艺抢救挖掘工作的展开,定瓷成为振兴一方的文化产业,在当代陶瓷界及工艺美术行业屡获殊荣,还作为国礼出现在外交场合。定瓷传统烧制技艺是曲阳人民的骄傲,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章来源于《老保定丛书》(第一辑)——《保定老行当》,作者王磊,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4212301 邮箱:xinxike999@163.com
冀公网安备 13063402000055号 冀ICP备08102160号-2 网站标识码:1306340005